魯大鳴インタビュー (4)

中国語ジャーナル 2011年7月号。

「人物専訪」魯大鳴インタビュー。 最後は日中交流について、座右の銘について、日本の好きな場所について。

内容

您觉得促进日中交流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呢?
鲁大鸣
过去包括没有建交的时代,都有文化交流。 像我这样儿的人,能够自己,只能做这么一点儿工作,谈不上贡献,但是说就努力把这个事情做好。
您最喜欢的座右铭是什么呢?
鲁大鸣
“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 我觉得这就应该是自己今后,也是一直到现代为止支持我过来的这么一句话。
下面我最后想问您,您是来日本已经20多年了,您最喜欢日本什么地方呢?
鲁大鸣
从工作角度来说呢,我最喜欢剧场。 特别是剧场没有人的时候儿自己一个人坐在中间儿呢往那儿,看看台上,看看台下,一会儿灯光亮了,一会儿灯光暗了,映照着人的这个人生一样。 还有一个呢,就是喜欢日本的咖啡店。 为什么车站有咖啡店呢? 它已经失去了喝咖啡的意义。 进了这个咖啡店之后,可以谈工作,可以谈生活,和朋友见面,特别地让你有一种可以得到休息的感觉,不管咖啡味道怎么样,我觉着。
非常崭新的一个观点。 今天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您传播传统艺术这方面取得更大、更优秀的成绩,谢谢您。
鲁大鸣
谢谢。

新出単語

学无止境 xue2 wu2 zhi3 jing4 : 学問の道には終点がない.
活到老,学到老 huo2dao4lao3 xue2dao4lao3 : 生きている限り学び続ける.
灯光 deng1guang1 : 照明.
暗 an4 : 暗い.
映照 ying4zhao4 : 照り映える.
咖啡店 ka1fai1dian4 : 茶店.
觉 jue2 : 感じる.
崭新 zhan3xin1 : 斬新であ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