ニン・イン インタビュー (3)

中国語ジャーナル 2011年3月号。

「人物専訪」ニン・イン インタビュー。 映画にたずさわるようになったきっかけについて、中国映画の現状について。

内容

听说您小时候学习小提琴,后来呢,反而转到这个制作电影,为什么?
宁瀛
也很偶然吧,就是考上电影学院,当时也是考试制度啊,有点是中国的传统吧,科举制度,一开始也对电影没什么感情,后来出国留学,然后在意大利开始看一些 Visconti 的《威尼斯之死》,然后它是写一个作曲家的故事,开始就是觉得从音乐转向电影。
您参加了《末代皇帝》的这个制作,对您的电影人生有什么启发或者是有什么作用吗?
宁瀛
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学电影是一回事儿,真正去跟一个大师做电影是,我觉得可能让我能够窥视到电影的一些最本质的东西吧。
现在中国电影发展很快,过去好像没有多少中国电影能够在世界上获奖,现在常常能够听到这种让人喜悦的消息,您对中国电影的现状怎么看?
宁瀛
从数量上看是很活跃的,它的票房也一直紒长,市场潜力很大的一块儿。 中国电影存在着一些很根本的危机吧,同时,因为一个是审查制度,它的影片的话题,和涉及的一些,可拓展的深度都有一些明确的要求。 另外呢,它现在跟国际接轨,就是说它受到市场的限制,也是面临着一些困境,跟其它国家的市场面临的困境是一模一样的。 其它国家可能面临困境以后,它可以通过表现暴力啊,色情啊,政治啊,或者涉及社会啊,它可以有跟多的内容方面的空间,中国电影呢,它遇到这个市场的阻碍以后呢,同时它在意识形态方面又不可能那么开放,所以呢,它面临的困境就更大,对中国电影这个考验还是很艰巨的。

新出単語

科举 ke1ju3 : 科挙.
威尼斯 Wei1ni2si1 : (地名) ベネチア.
转向 zhuan3xiang4 : 方向を変える. 転向する.
末代 mo4dai4 : 王朝の最後の治世.
大师 da4shi1 : 巨匠. 大家.
窥视 kui1shi4 : のぞき見る. うかがい探る.
本质 ben3zhi4 : 本質. 本性.
深度 shen1du4 : 深さ.
接轨 jie1/gui3 : 統一的な規格や方法論を採用する.
限制 xian4zhi4 : 制限する. 規制する.
困境 kun4jing4 : 苦境. 窮地.
色情 se4qing2 : 色情.
阻碍 zu3ai4 : 妨げる. 阻害する.
意识形态 yi4shi xing2tai4 : イデオロギー.
形态 xing2tai4 : 形態. 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