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彦インタビュー (3)

中国語ジャーナル 2010年7月号。

「人物専訪」邢彦インタビュー。 影響を受けた作家について。

内容

用日语来进行文学创作而且你有这么流畅的文笔,日本的作家对你影响比较深的是哪一个作家或者哪一部作品呀?
邢彦
大家说比较有名的话那我就去读一读,一开始也是自己的日语水平也不是很好,感觉不到那种美,那后来读来读去觉得啊这是日本人的那种感觉啊,感动最深的是井上靖的作品,很朴素,但是每次看他的作品我都会哭得稀里哗啦的,还有开高健,报道啊那些也是很喜欢的。
中国的一些作家或者作品当中哪个作家的作品印象比较深啊?
邢彦
小的时候就读鲁迅呀老舍呀巴金呀,再稍微往后就是些古典名著啊《三国》之类的啊,上了大学以后开始读钱钟书、杨绛还有张爱玲,我对某一个作家很偏爱这种感觉没有,我觉得作家是要看作品的。
那就是说你刚才说的一种纯文学体的和一种纪实性的东西在你创作当中都有很大的影响啊?
邢彦
事实和真实不是相同的,不要刻意去想这个事实是怎么怎么样啊,真的有这个人,他真的这样做了,而是找这种很多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的那种普遍性,那种真实的感觉。 人在说话的时候不一定会能把他的这个心理百分之百地都表现出来,对吧,所以我觉得从正面去描写这个主人公的话总会有一种欠缺、一种遗憾,那所以用那个熊猫儿啊表现她内心的一种格斗。

新出単語

流畅 liu2chang4 : 流暢である.
文笔 wen2bi3 : 文章のスタイル.
⋯来⋯去 ⋯lai2⋯qu4 : 〜を繰り返す.
井上靖 Jing3shang4 Jing4 : (人名) 井上靖.
稀里哗啦 xi1lihua1la1 : 徹底的に打ちのめされる.
开高健 Kai1gao1 Jian4 : (人名) 開高健.
老舍 Lao3she3 : (人名) 老舎.
巴金 Ba1 Jin1 : (人名) 巴金.
往后 wang3hou4 : これより以後. 今後.
三国 San1guo2 : (書名) 三国志.
钱钟书 Qian2 Zhong1shu1 : (人名) 銭鐘書.
杨绛 Yang2 Jiang4 : (人名) 楊絳.
张爱玲 Zhang1 Ai4ling2 : (人名) 張愛玲.
偏爱 pian1ai4 : 偏愛する. ひいきする.
纯文学 chun2wen2xue2 : 純文学.
体 ti3 : 文字や文章の形式.
纪实 ji4shi2 : 事実を記録する.
普遍性 pu3bian4xing4 : 普遍性.
正面 zheng4mian4 : 正面. 表面.
欠缺 qian4que1 : 不足する.
格斗 ge2dou4 : 格闘す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