エンキ インタビュー (2)

中国語ジャーナル 2009年7月号。

「人物専訪」エンキ インタビュー。 続いては、中国と日本の琵琶の違いについて、それからいろいろな分野の曲を演奏することについて。

内容

张晔
请您谈一谈中国琵琶的特征和魅力所在,好吗?
阎杰
琵琶这个乐器呢是很丰富的,音色也非常好听。 它有各种各样的演奏手法。
张晔
和日本的琵琶的演奏方法会有不同。
阎杰
我也挺喜欢日本的琵琶。 日本琵琶呢是很大的拨子弹的,那么中国的琵琶呢戴指甲儿弹的。 还有就是按弦儿的地方叫“品”,那么日本的“品”有四个、有五个的、还有六个的,中国的琵琶呢31个,所以它就有半音,音节有三个半。 唐朝的时候也是用绢制作的弦,那么日本琵琶也是用绢制作的弦。 现在呢中国的琵琶呢基本上都是刚弦,还有尼龙弦儿。
张晔
听琵琶的时候我们会觉得非常华丽。
阎杰
一说琵琶音乐会,日本人呢首先想到了日本的琵琶一样的。 那么之后他们听到我的音乐会,又能弹古典的、又能弹现代曲,而且还能弹爵士的,各种各样的音乐。 所以日本人基本上都是这么说的,没想到你的音乐能那么丰富地表现出来。
张晔
琵琶本身吧有独奏,但是您是跟交响乐团、跟各种乐器在一起合奏,对于这些合作您是怎么想的呢?
阎杰
来到日本之后呢,自然地就听到了爵士了还有拉丁音乐,那么我想能把这个琵琶这个水平更上一层楼。 要用自己的音乐去交流,在交流当中也能学到很多知识。 音乐不仅是自己要感动,观众啊,他们那么忙、那么辛苦,让他们感觉到,啊,今天来听音乐非常地高兴。 不去创作就不可能去感动人,作为一个演奏员,提高自己的音乐水平,而且要提高自己的素质。 比如说“荒城之月”这个曲子,各种各样的乐器都会演奏的,怎么样通过自己的演奏能感动观众的话,还要编写曲子,要练习,眼见不到的努力好像非常重要。

新出単語

特征 te4zheng1 : 特徴.
音色 yin1se4 : 音色.
手法 shou3fa3 : 手法. 方法.
拨子 bo1zi : ばち. つめ. ピック.
弦 xian2 : 弦.
品 pin3 : (楽器の)フレット.
半音 ban4yin1 : 半音.
音节 yin1jie2 : オクターブ.
唐朝 Tang2chao2 : 唐朝.
绢 juan4 : 絹.
基本上 ji1ben3shang : ほとんど. たいてい.
钢 gang1 : はがね. スチール.
尼龙 ni2long2 : ナイロン.
华丽 hua2li4 : 華麗である.
独奏 du1zou4 : 独奏する.
乐团 yue4tuan2 : 楽団.
合奏 he2zou4 : 合奏する.
拉丁 La1ding1 : ラテン.
更上一层楼 geng4 shang4 yi4 ceng2 lou2 : さらにレベルアップする.
素质 su4zhi4 : 素質. 素養.
眼见 yan3jian4 : すぐに. みるま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