ティエン・ユエン インタビュー(4)

中国語ジャーナル 2009年2月号。

「人物専訪」ティエン・ユエン インタビュー。最後は外国語を学ぶ秘訣について。

内容

毛丹青
不能告诉我们一下儿座右铭什么?
田原
座右铭? “时间永远都不是时间”是一句歌词。
毛丹青
这个很魔幻,非常非现实的一句话。 还有听我们这个节目的人,大部分都是学习中文的学生啊,或者是中文的爱好者。 你也是学英文的,有很多学习外语的经验。 有没有什么一些方法或者一些学外语的窍门呢,能够告诉我们的读者呢?
田原
我觉得前提是必须得用功,不可能有捷径,你那个三天之内能够学到很多。 我觉得我有一个小窍门可能是听歌儿。 我学英语的时候会听很多歌儿,我喜欢那些歌儿然后想知道意思,就会把歌词抄下来,然后去研究。 我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有抄歌词的本子,大概有十几本吧。 虽然很辛苦但是也很快乐的一件事儿。
毛丹青
看来你是一个非常用功的人。 实际上虽然我现在跟田原能够这样面对面地谈话,但是我和她可能是两代人。 她属于80后,而我属于60后。 和80后的人在谈话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才能要远远大于我们那个年代。 很可能是来源于她刚才所说的这种用功,而且还有就是对语言学习的一种执着。 好,谢谢今天能够参加我们的节目。 谢谢田原!
田原
谢谢大家!

初出の音

なし。

新出単語

魔幻 mo2huan4 : 神秘的である.
经验 jing1yan4 : 経験する. 体験する.
捷径 jie2jing4 : 近道.
抄 chao1 : 書き写す.
本子 ben3zi : ノート.
辛苦 xin1ku3 : 苦労である.
谈话 tan2/hua4 : 話し合う.
大于 da4yu2 : 〜を上回る. 〜より大きい.
执着 zhi2zhuo2 : 執着する. 粘り強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