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逸インタビュー(3)

中国語ジャーナル 2008年11月号。

「人物専訪」楊逸インタビュー。小説を書くときに何を考えているかについて。

抽象的な内容な上に早口なので全く聞き取れません...

内容

陈浩
您这本儿小说呢,以天安门事件为背景呢描写这两个人,年轻人的友情啊,包括他们后来在生活中所体验的这种理想和现实的这种落差呀,选择这样一个中国政府目前还没有定论的这么一个事件为背景来进行创作,你当时有什么特别的设想吗?
扬逸
我没什么设想,但是呢,因为那个时代我是经历过,而且呢,对我的影响是相当地大。 我已经以写作为生,那我就应该去写,而且我又特别想去写这个东西。 当时我们没有看到的,或没有想到的,或没有意识到的那很多东西,它经过这个时间,这个岁月的沉积啊,就有了很多的思考。 而且呢,通过这个思考呢,我也得到了一定的成长吧。 那个爱国热情的青年啊,能长生一个就是比较客观、能各个角度去看一个问题,而且学会理解。 我觉得在我人生当中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时代。 所以呢,最想写的就是这个小说。 我们要去正视历史的话,我觉得对国家也好,对个人也好,只会有向上的那种影响,积极影响,它不会有消极影响。 我觉得历史啊,它每个时代啊,我们发展到每一定程度的话,看它都不应该是一样的。 要是一样的话,这历史就没有意义了。 我就觉得这个历史不应该有定论,但是我们应该正视它。
陈浩
那除了创作上以这种就由感而发的东西呀,在选材上你考虑没考虑就是日本读者这种可读性的问题呀。
扬逸
一开始写“小王”的时候儿,因为我就觉得应该让日本读者接受我,那这个呢,是一个非常大的前提。 在这方面考虑得非常多。 但是呢“小王”成功以后我就觉得,我应该为我自己写一个,而且我也特别想写,那么读者的话呢,放在第二。
陈浩
在这个小说当中,最后两个人谈到自己的家乡,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你我嘛,都是生活在异国他乡的人,你自己对这个家乡是一种什么概念呀?
扬逸
因为我出来已经20年了,那在国内的时候呢,不光我们家,整个中国人,中国社会都是很坎坷的。 我们那个时候,有很痛苦的经历,但没有痛苦的记忆。 这是对我来说,非常怀念的那个感觉。 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为这个家乡努力啊,我呢,对于家乡就是这种感情。
陈浩
这个小说里面,这个主人公啊,在理想啊,和现实之间,这种徘徊呀,这种困惑,作为我们来说很正常的事情。
扬逸
因为我们经历了那种非常时代啊,一般的人间社会是想像不到的那种时代。 因为我们有了这种经历,对什么就无所谓了,那种感觉。 那这个经历呢,对我们来说呢,是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有了这种经历,我才想,应该去努力。 那么艰苦的时代活过来啊,那我就应该去努力。 痛苦的经历不一定给你说有负面的影响,幸福的经历不一定对你一定产生这个积极的影响。

初出の音

なし。

新出単語

现实 xian4shi2 : 現実.
落差 luo4cha1 : 落差.
定论 ding4lun4 : 定説.
设想 she4xiang3 : 構想する. 想定する.
经历 jing1li4 : 経験する.
生 sheng1 : 生きる.
意识到 yi4shi2dao4 : 意識する. 感じる.
岁月 sui4yue4 : 年月. 歳月.
沉积 chen2ji1 : 堆積する.
爱国 ai4/guo2 : 自国を愛する.
热情 re4qing2 : 熱意.
长生 chang2sheng1 : 長生きする.
客观 ke4guan1 : 客観的である.
理解 li3jie3 : 理解する.
正视 zheng4shi4 : 正視する. 直視する.
向上 xiang4shang4 : 向上する.
由⋯而⋯ you2⋯er2⋯ : 〜から〜まで.
选材 xuan3/cai2 : 選び出す.
可读性 ke3du2xing4 : 読みごたえ.
前提 qian2ti2 : 前提.
谈 tan2 : 話し合う.
他乡 ta1xiang1 : 異郷. 他国.
不光 bu4guang1 : 〜だけでなく.
坎坷 kan3ke3 : 思い通りにいかない.
怀念 huai2nian4 : 懐かしむ.
主人公 zhu3ren2gong1 : 主人公.
徘徊 pai2huai2 : 躊躇する. 行ったり来たりする.
困惑 kun4huo4 : 困惑している.
无所谓 wu2suo3wei4 : どうでもよい.
作用 zuo4yong4 : 効果. 働き. 機能.
艰苦 jian1ku3 : 苦しい. つらい.
负面 fu4mian4 : 悪い一面. マイナ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