チェン・ハオ インタビュー (2)

中国語ジャーナル 2011年1月号。

「人物専訪」チェン・ハオ インタビュー。 TVドラマ「三国志」で演じた貂蝉や台詞まわしについて。

内容

你和吕布这个对手戏当中,你觉得哪场戏是你花费了很大心力的戏呢?
陈好
其实我自己还蛮喜欢我跟吕布最后共赴刑场的那场戏。 他们俩其实就是希望自己有个这样的归宿,虽然很悲情吧,但是最起码还可以最后做到有情人终成眷属。 但是被曹操在最后的一分钟把貂蝉给拉走了,所以我觉得这种生死离别的东西还是非常地悲凉的。
导演在这个人物上对你有什么具体的要求没有啊?
陈好
以前很多人就觉得在《三国志》这本小说里面哈,貂蝉就是一笔带过,很像是一个花瓶。 但是这一次呢导演给了这个人物一个很大的空间,把她成了一个非常有血有肉的女性,让大家看到了她有很多的光辉的品质,比如说她的智慧啊、勇敢呐,牺牲自己顾全一个民族的命运这种牺牲精神,而视野不仅仅停留在她的外貌上,更多的是被她的这种人格的魅力所征服。 最后观众喜欢一定是这个人物的性格,或者是这个人物的命运的跌宕起伏,让观众有一种感同身受的一种想法,这次可能大家会看到所有的作品里面貂蝉最丰富的一个版本。
比如说在台词的处理上,更倾重于它的文学性,还是表现比较通俗易懂啊,更能够接受这样的一种表现方法呢?
陈好
15年前的《三国志》的版本,它更多的就是一些文言文的东西,我相信对于外国朋友就很难去读懂很多台词的意思,因为毕竟不是现在我们通俗的语言。 所以这一次我们除了其他的方面的一些拍摄技术啊,舞美各方面的一些创新以外,我们在力求意思不变的前提下,现在使用的语言基本上大家都是不用看字幕你可以听懂演员在讲什么的。

新出単語

吕布 Lv3 Bu4 : (人名) 呂布.
花费 hua1fei : 出費. 支出.
心力 xin1li4 : 気苦労と骨折り.
赴 fu4 : 逝く. 行く. 出かける.
刑场 xing2chang3 : 刑場.
归宿 gui1su4 : 落ち着くところ. 結末. 末路.
悲情 bei1qing2 : 悲痛である. 痛ましい.
有情人终成眷属 you3qing2ren2 zhong1 cheng2 juan4shu3 : 恋人同士がついに結ばれる.
眷属 juan4shu3 : 家族. 身内. 夫婦.
离别 li2bie2 : 離れる. 離別する.
悲凉 bei1liang2 : うら悲しい.
一笔带过 yi4 bi3 dai4 guo4 : あっさりと触れる.
有血有肉 you3 xue4 you3 rou4 : 真に迫っている.
光辉 guang1hui1 : 輝かしい. 華々しい.
品质 pin3zhi4 : 品性. 資質.
外貌 wai4mao4 : 顔かたち. 外見.
人格 ren2ge2 : 人格.
征服 zheng1fu2 : 征服する.
跌宕起伏 die1dang4 qi3fu2 : 変化に富んでいる.
感同身受 gan3 tong2 shen1 shou4 : 我がことのように感謝する.
倾重 qing1zhong4 : 重きを置く.
通俗 tong1su2 : 大衆的な. 通俗的な.
舞美 wu3mei3 : 舞台芸術.
力求 li4qiu2 : 努めて〜す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