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彦インタビュー (1)

中国語ジャーナル 2010年 07月号 [雑誌]

中国語ジャーナル 2010年7月号。 表紙は台湾の俳優マイク・ハー

「人物専訪」のゲストは「さくらんぼ文学新人賞」を受賞した作家、邢彦。 まずは、小説を書き始めたきっかけと、小説を書くときに心がけていることについて。

内容

大家好! 我们在这里呢首先祝贺邢彦女士荣获“樱桃文学新人奖”。
邢彦
谢谢!
在这以前呢你是不是也曾经投稿过其他的这个文学奖赛啊?
邢彦
对,我从2008年4月份开始,进了一个叫大阪文学学校的,去那儿之后开始写作,那写了以后当时的那个老师说你不要光写,你要投稿儿。 这是相当于第五个作品吧。
可能外国人也是很少很少的,在这样一个群体当中你能够获得这样的很高的荣誉,你觉得最大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理由啊?
邢彦
我觉得还是进那个学校是个很大的因素,如果没有进学校的话,可能自己很懒散的,那这样的话可能没有什么成绩吧。
在创作当中给了你一个很大的启发,你觉得这个启发在哪个点上比较重要啊?
邢彦
怎么说呢,就是说不要刻意地去追求什么,不要想我一定要写得很好,要写真实的感受。
往往说就是文学是一面镜子,不仅反射出来了你所写的人物,大概也反射出你自己的一些身影?
邢彦
小说是一种虚构的空间,那往往有的时候有人问我这是不是你自己的事儿啊? 我很想回答确实是有我身边的点点滴滴,但是实际上没有。 如果写自己身边的事情啊反而失去那种客观性,总会有一种就是很过度的那种感情投入进去。 哪怕我要写自己的事情,我也会站在一种就是第三者的角度,站在外面去看,保持一种客观性。

新出単語

邢彦 Xing2 Yan4 : (人名) 邢彦.
樱桃 ying1tao2 : サクランボ.
相当于 xiang1dang1 yu2 : 〜に相当する.
群体 qun2ti3 : グループ. 集団.
荣誉 rong2yu4 : 栄誉.
懒散 lan3san3 : だらけている.
镜子 jing4zi : 鏡.
反射 fan3she4 : 反射する.
身影 shen1ying3 : 人の姿.
虚构 xu1gou4 : 想像で作り上げる.
点滴 dian3di1 : こぼれ話.
客观性 ke4guan1xing4 : 客観性.
总 zong3 : 結局は. 最後には.
过度 guo4du4 : 度が過ぎている.
哪怕 na3pa4 : たとえ〜でも.
三者 di4dan1zhe3 : 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