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春祥インタビュー (1)

中国語ジャーナル 2009年 11月号 [雑誌]

中国語ジャーナル 2009年11月号。 表紙は台湾の人気ユニット飛輪海(フェイルンハイ)のウーズン(呉尊)とケルビン(辰亦儒)。

今月の「人物専訪」のゲストは日本を拠点に活動する京劇俳優、張春祥。 まずは三代続く京劇俳優として生まれた少年時代のことについて。

とても早口なので聞き取りが大変です。

内容

卢思
各位朋友,大家好! 欢迎进入“人物专访”栏目。 今天我们要采访的嘉宾是活跃在日本的京剧演员,新潮剧院的院长张春祥先生。 张老师,您好! 首先请您简单地做一个自我介绍,好吗?
张春祥
我呢,来日本已经有二十年左右了,刚来的时候呢也是没有想到那么多,96年的时候就做了一场专场演出,就这样坚持下来了。
卢思
国内的京剧演员当中有很多人家里好几代人都是搞这个的。 您家里也是这样的,对不对?
张春祥
我家里也就算是三代,很一般,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 因为我觉得还在个人。 五年级的时候就考上了北京戏校,去了以后按部就班一堂课一堂课的。 老师一看,你是谁谁的孩子,怎么这部不会啊,你爸没给你说呀?
卢思
那您进戏校的时候文革已经开始了吗?
张春祥
开始了,是一点儿不能接触老戏,因为当时72年的时候全是样板儿戏,这不行,这不叫京剧演员。 回到家里边儿以后,家里边儿就问我你学什么了? 每星期六回来以后我给你教几出戏,从基础开始。

新出単語

新潮 xin1chao2 : 新しい潮流. 最新流行の.
院长 yuan4zhang3 : 院長. 学院長.
张春祥 Zahng1 Chun1xiang2 : (人名) 張春祥.
专场 zhuan1chang3 : 特別上演. 特別興行.
按部就班 an4 bu4 jiu4 ban1 : 順序に従って事を進める.
堂 tang2 : (授業のコマ数を数える)
文革 Wen2ge2 : (=文化大革命)
样板儿戏 yang4banr3xi4 : 革命模範劇.
样板 yang4ban3 : 模範. 手本.
出 chu1 : (芝居を数える) 回.